close

《漫長的藉口》西川美和.
「雖有悲傷的事發生,但那一刻,世界的某處想必也有開心的事發生吧!」- P.294

 

46496119_2329857897236358_371010295914561536_o.jpg
 

妻子因車禍意外身亡的那刻,
身為丈夫的他和另一個女人正在偷情。

一場突如其來的訣別,他才學會了愛。
 

該愛的時候來不及愛,訣別之後才懂得愛。

「明明大腦深處應該很清楚人生在世時間有限,也知道人是一種會後悔的生物,卻還是對最親近的人欠缺誠意。」

我想,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把親近的人當成理所當然的存在,即使好好珍惜當下的話語聽得再多,依然在失去時後悔自己不夠珍惜。

 

失去摯愛後的故事很多。
但這本書中的夫妻,在妻子因故身亡前,是處於婚姻關係如履薄冰的一對伴侶。

故事描述極度自我的丈夫在失去妻子後,藉由一些人、事、物漸漸懂得愛,也明白了他對妻子的愛,縱使已經太遲了。

 

人生是「非己」。

人生在世本來就是因為他人才得以生存,或是說因為人是群居動物,

如果這世界上真的只剩一個人,即使他是最能忍受孤獨的人,也無法獨自存活。

雖然人生的首要條件是擁有自己,但失去他人的人生終將無法自存,無論是物質上或精神上。
我覺得要把自己看的重要沒有錯,可是不能忘記你的生命中有一些人也如同你自己一樣重要。

 

思念你或許也是活下去最漫長的藉口。
遇見他們或許是學會愛最漫長的藉口。
失去你是找回自我生活最漫長的藉口。

 

比起一般小說著重描寫失去後的種種痛苦,我更喜歡這本書用茫然、錯愕甚至不難過去迎接失去的第一時間,

再用後續故事讓主角自己去釐清對於失去的真實感受,反而讓人更能去體會主角的內心掙扎。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