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醜女與野獸》Barbara G. Walker .
「幾乎整個王國的人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只有精靈除外。改變一整個社會讓他的法力耗竭過度,他再也變不出宮殿了。他只能在小孩的生日會上表演娛樂節目,從帽子裡變出活鴿子。有時候,他會纏著人講他在風光歲月中變出的奇觀,但沒有人真心想聽。最後,他回到油燈裡,學會滿足於在黑暗的世界中製造出一點點光亮。」- P.140


52509246_2395498857338928_8648559040164528128_n.jpg
 

二十八則顛覆傳統的故事,
披著童話的外衣下深埋女性主義的啟示。

 


《Feminist fairy tales》,英文的書名簡單明瞭的寫著這是一本關於女性的童話。

出版於1996年,以女性主義的觀點出發,顛覆你我所認識的童話與神話。

除了改寫童話與神話故事,也有一些是作者原創的幻想故事

一篇篇讀起來就像小時候的枕邊故事書,而在輕鬆、逗趣的情節裡蘊含的是女性主義關注的議題。

「有時候,她會獨自躲到花園裡,脫下衣裙,跳躍過草地,釋放她備受壓抑的精力。」

《青蛙王妃》的故事是一隻青蛙為了心愛的王子成為王妃後,不適應宮中的生活,意識到有些人就是無法長相廝守,最終返回池塘。

她深愛她的丈夫,但無法適應他的生活方式。「嫁雞隨雞,嫁狗隨狗。」的傳統理念無法束縛勇敢追尋自我的女性。

蛙王妃知道繁華的宮殿始終不如屬於她的池塘。

「我想要消弭戰爭。我要你讓整個國家和所有鄰國裡的武器都消失不見。」

《艾菈丁與神燈》的故事主角艾菈丁不想要宮殿、不想要珠寶、不想要當王妃,她命令精靈改變了一整個社會。

我很喜歡這一篇的故事是最後描寫精靈法力耗竭,但他仍然學會滿足於在黑暗的世界中製造出一點點的光亮。

精靈最終也淪為平凡的人,而平凡的人並非終究平凡。平凡的你我就是在這世上製造著一絲絲光亮的精靈。

每個世紀裡喋喋不休的女性主義議題,始終未平息,但慶幸的是,這個世界的人們漸漸多了一些理解和寬容。

而且,不僅僅只是對於女性主義。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