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他們總在某個地方》小川洋子.

「小男孩一手緊緊握住籐籃提把,另一隻手伸出去靠在犀牛快要脫落的尾巴前端,像是想安慰牠、想要緩解牠的痛苦一樣,掌心不停地畫著圓。」-p.194

 

56737233_2609728755921340_5412402672705732608_n.jpg

 

過往的記憶如影隨形成了思念,

他們總在某個地方,任由你恣意懷念。

 

八則以動物為名的短篇,每則故事的動物都有各自的象徵。

害怕遠行的女子與陪行馬、小說家和翻譯家與河狸的小樹枝、村子的代表動物口琴兔、阿萊城老人與遮眼小鷺、

娃娃屋裏的小狗、動物園小賣店店員與獵豹、斷食療養院的女人與蝸牛、替身旅人與龍之子幼稚園。

各自獨立的短篇集結成一種無以名狀,卻繚繞在心頭的思緒。

 

「今生應該不會再碰頭的人、這輩子已經沒機會見面的人、只能看見骨頭的存在,這些人事這些物,一樣樣在心頭浮現。

大家都恪守在自己工作崗位上。我也再度把小樹枝擺回原處,繼續寫我的小說。」

 

懷念的是錯失的時光、曾經的生命片段、甚至是自己。

他們總在某個地方任你懷念,懷念的時刻結束,我們再度將思念擺回原處,繼續過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他抬頭筆直地望向犀牛,犀牛也回頭看他,像是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的模樣,但最終犀牛似乎也忍不住,也溫柔地回撫那小男孩的頭。」

 

小川洋子的短篇小說瀰漫的是難以言喻的奇妙氣息,而這股氣息像犀牛溫柔撫頭的舉動。

犀牛並非這本書裡提到的主要動物,而且故事裡的犀牛是人穿上布偶裝扮演的。

但這段文字卻讓我覺得最貼近八則故事裡人物之間的關係,而且也像讀著這本書的我。

我想像那隻犀牛給予故事裡的人物一個溫柔的鼓勵,也像被小男孩安慰的犀牛一樣,有股難以言喻的情緒被釋放了。

 

我們的思念無處置放,又無處不在。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