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》張曉風.
「當年小小的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留不住爸爸,半世紀後,我仍然不明白父親為什麼非走不可?當年的我知道他繫上腰帶就會走,現在的我知道他不思飲食,記憶渙散便也是要走。然而,我卻一無長策,眼睜睜看著年邁的他杳杳而逝。」-p.90

 

57909036_2619230738304475_7858494119528628224_n.jpg
 

蒙古高原那片美麗的星空,
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。

 


對於張曉風的散文,唯一的印象是在高中的國文課本上,不過連篇名我都不記得了。

讀完這本散文集特意找出了國文課本,果真有那麼一課,而且還是收錄於《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》的「給我一個解釋」。

初次閱讀她的散文,篇篇引經據典,恰如其分的將古人詩詞融入於現代散文中,讓人不禁讚嘆,真不愧是中文系教授。

懷人、抒情、詠物、寫景、藝術欣賞,無一不是大塊文章。而最令我動容的是描寫父親的篇章。

「家人至親,我們自以為極親愛極了解的,其實我們所知道的也只是膚表的事件而不是刻骨的感覺。刻骨的感覺不能重現,它隨風而逝,連事件的主人也不能再拾。」-《不識》

「曾經,我急於用我的小手向生命的大掌中掏取一粒粒耀眼的珍寶,但珍寶乍然消失。我抓不到我想要的東西。可是,也在這同時,我知道我被那溫暖的大手握住了。手裡沒有東西,只有那雙手掌而已,那掌心溫暖厚實安妥,是『未求已應』的生命的觸握。」-《有求不應和未求已應》

身分證遺失的記事寫成了「我撿到一張身分證」,過往的記憶一一書寫,她是說故事的人。

而故事之下的自我對話,是我認為蠻有趣的部分。一個完整的人豈能用三言兩語描繪?

我們真真切切的活著,但沒有那張身分證,我們什麼也不是。世間沒有誰識得誰,也許連自己也不識得自己。

「蒲公英的散蓬能敘述花托嗎?不,它只知道自己在一陣風後身不由己的和花托相失相散了。它只記得葉嫩花初之際,被輕輕托住的安全的感覺。它只知道,後來,就一切都散了,勝利的也許是生命本身,草原上的某處,會有新的蒲公英冒出來。」

.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