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好妻子》Louisa May Alcott
「她親手縫製結婚禮服,密密縫進少女心中最溫柔的希望與最純真的浪漫。三個妹妹將她美麗的頭髮編成辮子,她身上唯一的裝飾是幾朵鈴蘭,因為那是她的約翰最喜歡的花。」 -p.45

87952807_2886320118262201_7485650598428147712_o.jpg
她們的人生在同一個地方開始相伴,
未來的人生她們各自奔往幸福路上。

 


含苞待放的少女時期是手足間溫暖情誼、幼稚爭吵、相知相惜。盛開之後,馬曲家的四朵花兒各自綻放獨有的美麗。

在《小婦人》裡,姊妹們遇到問題總有母親的智慧箴言引領她們。《好妻子》裡的她們,隨著歲月經歷,逐漸成為了可以獨自面對生命課題、勇敢、堅強而且自主的女人。

「我知道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企圖對抗的人只會受盡痛苦還遭到嘲笑。我不喜歡企圖改革社會的人,希望妳不會成為那種人。」

「我喜歡,如果可以,我一定會成為那種人。儘管遭到嘲笑,少了他們世界絕不會變好。在這件事,我們永遠不會有共識,因為妳屬於老派,我屬於新派;妳會活得有滋有味,但我的人生也會發光發熱,我樂於承受別人的辱罵與嘲弄。」

即使是在同個家庭生長,每個人仍會擁有不同的夢想,不同的價值觀。「妳會活得有滋有味,但我的人生也會發光發熱。」很喜歡喬的這句話,我們可以不認同彼此的想法,但我們都能真心的祝福彼此邁向各自嚮往的人生。

「我努力過了,但我每天都輸掉一點,而且我覺得永遠贏不回來。喬,就像海水退潮一樣———雖然緩慢,但無法阻擋。」

不管是書還是電影,喬或許是多數人最喜歡的角色,而我也一樣。可是我內心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貝絲的角色。

她擁有最平凡的嚮往、最簡單的心願。她希望大家永遠在一起;希望大家都過得愉快,除了一架鋼琴,她別無所求。
面臨生命一點一滴流逝,她比誰都勇敢的直視它。她讓馬曲家的人學會了珍惜的一課,再怎麼不捨,也知道小貝絲一定能在天堂快樂的彈奏她最愛的音樂。

經典之所以不朽也許是它的平凡之於時代並不平凡,然而,貼近生活的故事越是能引發讀者的共鳴。

我們終將明白,每個世代裡的女人都有自主思考力,有靈魂,也有感情;有野心,有天賦,也有美貌,愛情並不是女人的全部。
而世上每一個人,都擁有幸福的權利和逐夢的勇氣。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