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比鬼故事更可怕的是你我身邊的故事》少女老王.
「那時的我還不懂,這個貓咪包包不只是用來裝衛生棉,同時也把女性身體的一部分封存了。在大家看著都喊可愛的貓咪笑臉之下,我們是見不得人的髒污,雖然同時也是人類孕育新生命時必經的過程。」-p.28

 

93614519_2927788034115409_5993453332004339712_o.jpg


日常生活裡的恐怖片,
笑淚並存的人間四月天。
 


讀遍了女性作家書寫生活記事的作品,仍然覺得津津有味。關於女孩成長過程所遇到的困境、校園裡的晦暗過往、職場上的荒謬離奇。許多鬼故事我們都不陌生,但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,讓人更明白生活本就是一部恐怖片的事實。

「那顆難吃的菜包就這樣從媽媽的回憶中被召喚出來,穿越了四十年的光陰,來到沒能參與的我們的記憶裡。也許那些曾經感到後悔的事、那些我們以為辜負掉的愛情,都是一種預支。預支的是一口帶著遺憾的味道,好讓未來的我們能在這樣的初嘗中,成為更好的人吧。」

小時候我曾經不喜歡父親身上的油煙味,後來漸漸懂得那是他辛勤工作的證明,那是屬於我父親的味道。然而,即便在早已不討厭油煙味的許久之後,我還是很愧疚,愧疚自己曾那麼不懂事的嫌惡那股氣味。

「我們總是忙著豐盈自己的年華與人生,並習慣用才剛起步沒多久,握有無限可能的奢侈人生長河,理所當然地拒絕逐漸走向各自時區終點的長輩們。 」

「把握當下」的箴言在各個故事中不斷出現,明白的人努力在生活中實踐,而終究只有當自己站在失去面前才真正懂得當下的可貴。

「女孩,妳有胸部是一件正常的事;妳的臉未施脂粉是一件正常的事;妳化妝打扮是一件正常的事;妳穿短褲短裙露出人類都有的下肢是一件正常的事。在不傷害到別人自己的情況下,妳為自己做的任何決定都只能屬於妳自己,那些強加解釋的標籤,風吹了就會掉,千萬不要撿起來再往身上貼。因為妳是那麼地耀眼。」

少女老王勇敢反擊職場性騷擾的勇氣,何嘗不是在跌跌撞撞中拾起脆弱的自己,才成為能為自己負責的大人。

雖說你我的人生都是一部恐怖片,卻也是人間四月天。生活的美好不只是快樂構成的,我們受過的傷終將成為使自己成長茁壯的肥料。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