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當時小明月》林佳樺.
「他談起小時走路上學,捨不得穿鞋,把鞋子收在書包,光著腳丫走在鄉間石子路。村子裡城隍爺生日,辦桌大拜拜,有好多吹糖、捏麵人的小販來趕集,他拿到一個阿伯送的吹糖小雞,興奮地收在口袋裡,幾天後再想起時,麥芽都融了一半。」-p.156
 

120063401_3078223455738532_3913253759733419927_n.jpg

 
隧道的彼端,記憶裡的家鄉。
 
因為「宜蘭」兩個字而翻閱的書籍,細細品嚐月光濃縮成的山楂餅滋味。生長於宜蘭三星鄉的林佳樺,書寫兒時與外公、外婆居住的記憶;小學時回到鎮上生活的時光;成年後拾起文學拐杖走進時光隧道的心情。
 
「我回到鎮上念小學後,外公年紀老邁,已抬不動重物,沒人幫外婆舀料抬磨,身形日益佝僂的她愈來愈沈默,常鎮日坐在灶跤的板凳上搖扇,她和石磨在灶跤一同寂寞漸老。」
 
兒時的記憶是外婆的中藥舖,獨自被送往大洲外婆家居住的日子裡,是外婆身後的「狗綴路」。從陌生到依賴的日子,是心裡深處最深刻的回憶。
 
「父親和我在剪報時,常不發一語,中場休息我們互望進度,我得常別過臉忍笑,因為父親臉上多了黑墨掃過的污痕;他則皺起眉眼,示意我去洗臉。那些墨痕像條虛線,微微拉近我和嚴肅父親之間的距離。 」
 
回到鎮上的時光,除了要重新適應新生活,也要重新與父母、姊弟相處。分離的歲月終究讓彼此的心隔了一道牆。
 
「母親已年屆古稀,回娘家那幾天出外散步,我猶豫著要不要挽起她的手,我們很少如此親密,反倒是母親叫我背過身,除去我髮上一根根黏附的鬼針草。想起高中生物老師曾說,節肢動物頭上的觸鬚可以感受到溫度、味道、觸覺與訊息,此刻髮上的手,好像無聲的傳達了某種語言,我感覺的到。」
 
時光荏苒,骨肉之情仍在生活中醞釀。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同,就像「外公閉了眼,憑觸摸、耳聽也可診病。原來有些事,可以用關閉眼睛來認知。」
 
「在零碎的時間及被切割的空間,我幾筆幾句地記錄,若寫不出來,就讀,這樣的寫與讀,漸漸地將沉在海底的我打撈上岸,有時撈起腿骨,有時只撈起一截髮,有文學這根拐杖,我就能回到地面,慢慢地行走。」
 
很喜歡如此貼近心裏的故事,因為明白這是作者不再隱藏深層的自己,願意在書寫時承受心痛才能寫出的故事。隧道彼端,三星蔥的味道始終飄散在空氣裡,歡迎你回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