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《黃檸檬》權汝宣
「我癱坐在地板上,拿起宛如屍體被壓扁的衛生紙開始哭泣。哭泣,我因為不知道自己是誰而哭,因為我不知道該以誰的樣子活下去而哭。我撕下衛生紙,拭去眼淚。有人還來不及發現已經失去春天,就失去了春天;同樣的,我也還沒意識到已經失去人生,就失去人生了。」 - p.105
 
176518744_3261117817449094_8811466388828256461_n.jpg
 
 
她以超脫世俗的美麗模樣離開了;
她以撕裂破碎的殘缺靈魂留下了。
 
2002年夏天,韓國全民都在瘋世界盃足球賽期間,有一名美麗的十九歲女高中生卻陳屍於郊區公園,青春年華的生命慘遭鈍器冷血擊殺,震驚社會大眾。案件懸宕多年,相關學生和家庭都陷入看不見盡頭的苦痛,尤其是受害少女的妹妹多彥,她感到人生被惡狠狠地撕裂。
 
「可是陌生的空間卻不斷刺激我們的神經,更加無時無刻提醒我們,搬家正是因於那樁殘忍的命案,令人毛骨悚然。腦海裡原本凝結成水滴般大小的空白,此刻竟像氣球不停呼呼地鼓脹,這個世界漸漸遠離、模糊,終至消失,媽媽和我就此瞬間墜落。」
 
《黃檸檬》由三位不同女性角色敘事組成,透過三人訴說,進而解謎拼湊故事全貌。初讀故事時一心一意只想知道兇手是誰、案件的真相為何。直到故事的最後停留在六月向晚的夕陽裡,那瞬間突然明白真相都已是改變不了的事實,而活著的人還在生命的殘酷裡掙扎。
 
「我們會有幾天睡得著覺,有幾天睡不著;有時會忘了吃東西,而且沒有想梳洗的念頭。我們未曾領悟到,再怎麼樣都要先往上爬的簡單事實,只任由自己像死去一樣,趴伏在井底般潮濕的陰暗裡。」
 
姊姊死後,多彥進行了整型手術想變成姊姊的樣貌。像是要喚回拭去的過往,讓一切繼續前進,卻墜入更深層的無底洞,迷失了自己。與案件相關的人無一倖免,就算只是同班同學,她的離開終究在每個人的生命裡刻下了印記。
 
「我認為任何生命都不存在特別的意義,不管是他的生命,姐姐的生命,還是我的,無論如何找尋,甚至是想編造,沒有就是沒有。輕易地開始,又輕易地結束,這就是生命。」
 
以懸疑的故事情節,不同視角敘事拼湊全貌,讓讀者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反思生命的意義。如果沒有將這本書反覆閱讀兩遍以上,會覺得言之過重。但在這本書裡我的感受就是如此沈重。
 
每個人的人生都承載著或多或少的悲傷,拭去的過往就不再回頭望總是太艱難。會有出路的吧!還是要奔向六月向晚的夕陽裡,活出自己的生命。
arrow
arrow

    Loro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